Blog on 27th Floor
主页 随便 电脑 电影 社会 阅读 下载 本站 存档
主页 随便 电脑 电影 社会 阅读 下载 本站 存档

《中国农民调查》读后感

02/25/04。  cathayan.org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转载请保留此说明。谢绝商业转载。


也买了一本,还没看完。本来看到它在媒体上炒做就很吃惊,当在书店看到它时更加吃惊。但翻了翻就不再吃惊,因为它确实不值得激动,倒是很让人失落。先看别人的读后感(为转贴故,有所删节,见谅。有不同意见亦请尽快指出)。

LWG@一塌糊涂 BBS

花了一个晚上的工夫
把……下载的《中国农民调查》看完了
觉得心里很沉重

主要的,倒不是因为里面揭露的那些黑暗的现实
那些东西以前或多或少的有所接触
这次集中的,以那样一种笔触写出来
可能会给人更深的震撼

但是,我想说,在我个人看来
最深刻的悲哀,最大的失望,最沉重的东西
却是作者在写这本书时有意无意的流露出来的
那种奴性,深入骨髓的奴性!(后面还有……)

开始,我以为是作者为了出版
不得不采取的某些手段
尽管看起来让人很不舒服,倒也忍了
可是后来我渐渐发现,根本不是这样
很多时候作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奴性所在
就那样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
在字里行间体现出来

我确实感到非常不能理解,也非常绝望,非常悲哀
他们,包括很多心地善良而又有勇气的人
确实看到了黑暗的现实,写出了黑暗的现实
可是他们不能给出正确的方向
甚至说,我对他们希冀的“前途”感到一片黑暗

写了这么多,也许有人会觉得光在这里发泄感情,没有真凭实据
好吧,我下面举两个例子:

书中提到,某村的村民因为不堪压迫
选择了到天安门广场对国旗集体下跪的方式“情愿”
可是,作者居然说:
他们固然知道这样会损害北京的形象,
损害国旗的形象,损害中国的形象
可是他们没有别的办法
……
言下之意
似乎不选择集体下跪,
任有那些冷血而低效的官僚来对待
就不会损害北京的形象,国旗的形象,中国的形象!
我委实感到不能理解:
就在人类文明进入21世纪,民主、人权成为全人类共识的今天
就在那块可以创造出来供人民顶礼膜拜的破布下
……
发生了这样非正义的事情
……
还可以指责(认为,尽管是很隐讳的表达)他们这样做“损害了自己的形象”
我委实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个“形象”如此重要
甚至超过了人的基本的生存权!
更让我吃惊的是,“损害形象”之类的话
居然是“国家”的被统治者,“国家”的臣民自愿说出来的!

还有一点,具体的事情我不太记得了
但是印象很深刻
大概就是作者的那种“爱憎分明”的感情吧!
对那些拿着纳税人的钱
正常的履行自己职责的官员
作者似乎跪在地上感恩戴德,
求爷爷告奶奶的“庆幸”来了“为人民作主”的好官
我不禁要问,这就是“爱憎分明”么?
这样的人就值得我们自愿的为他们“歌功颂德”么?
我们难道就只能世世代代这样期盼有个“开明”的皇帝来“拯救”自己?

两位作者,写这本书,除了揭露黑暗的事实,让“上面”的人看到
这就是你们在书中要表达的“希望”么?
我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我不觉得这是“希望”,你们让我感到绝望!
02/25/04 12:57:40,由cathayan发表。目录:阅读

141条评论

再想想,这样说也不够厚道。文中所讲的情景,比河南农村还要厉害。作者已经展现了问题,甚至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虽然没有像上文作者那样追求更好的解决和启蒙,但其意义也不可低估。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2/26/04 09:45:47 发表. 

《<中国农民调查>读后感》的读后感:我很佩服《读后感》作者的思维论辩能力,坐而论道,滔滔不绝,显然是脚没沾过黄土的理论家,怎会对“引车卖浆者流”有半点同情?  

过客 于 02/26/04 15:46:16 发表. 

我很佩服《读后感》作者的胆大和无知,徒有匹夫之勇,如果作者不站在正面的立场进行写作,能发表吗?

浪子 于 02/26/04 17:00:30 发表. 

不能这么说。此公胆大,但绝非无知。能不能发表,本来就是一个问题。他的同情也毋需怀疑,只是看问题的层面不同。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2/26/04 17:13:53 发表. 

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能脱离当时的背景当事人的情况,否则就太空洞了。建议你再读三次。

leioklei 于 02/26/04 23:25:06 发表. 

我读过后,并不激动或震惊,因为书中所揭露的问题在我们这儿很平常,不是亲身经历,也是亲眼所见。这本书如果叫《安徽农民调查》或《中原农民调查》还可以,称《中国农民调查》那实在有些牵强,因为作为西部广阔的农村大地,书中却没有反映出任何实质性的问题。可是作为贫穷的西部所存在的问题、发生的事件、案件远比书中的令人震惊、性质更严重!!当然,我佩服作者的勇气和毅力,但是我认为如果作者能够在西部来了解调查,写出来的一定会更震撼人心!

tcl 于 02/27/04 16:56:55 发表. 

你一定没在农村呆过!!你以为当今的社会主义真的就像政治书里写的一样人人都当家作主了吗?我也爱国,也宁愿相信社会主义是对的,但现实中制度和风气确实存在很多无奈。

小小 于 02/27/04 19:05:01 发表. 

我没有看到这本书.不过看了目录.因为里面写的有写事情我从别的途径知道一些.我觉得你的评论只是想刻意的使自己的观点和众人区别.可是在这件事上.我认为完全没必要这样做.如果想找原因,就自己亲身到农村看看.

宫若宁 于 02/27/04 20:11:24 发表. 

我坚决支持作者,哪个狗屁的读后感作者简直没有人性,这种人怎么还有脸(形象)活在人世间

于 02/28/04 09:40:15 发表. 

希望读后感的作者和《调查》的作者一样,到农村蹲点三年再来写读后感吧!不知各网友认为如何?

无名的人 于 02/28/04 11:17:49 发表. 

这和是否在农村生活完全不搭界的问题。作者的本意是描写农村的现实,读后感的作者却有更多的追求。比如一个公民实际上不必关心什么狗屁形象,乡政府把强占的东西还给百姓那是应该的,强占是犯罪,还了之后百姓也没有必要给他们送锦旗。官员办事是正常的,甚至是人民花钱让他干的,完全不必对他们感恩。诸如此类的思想,确实是作者缺乏或者刻意回避的。而这些思想正是解决那些问题的根本。

adpu 于 02/28/04 11:37:11 发表. 

读后感的网友确实说的对,我也有同样的看法,但是正如刚才有位朋友说的那样,你要是不写一点让当局看了舒服的东西,你一辈子也别想发表这本书,而且农调的作者也说了,本书有删节!!!请体谅他的无奈!!!

tide 于 02/28/04 12:40:50 发表. 

已經很不錯了,幾千年的封建社會,造就了充滿奴性的民族,在這裡,只有沉默,沒有爆發。

無名 于 02/28/04 20:10:29 发表. 

几个无奈最能说明问题,我同意《调查》作者的意见,事实说明:我国“三农”问题的关键是政治体制问题,政治体制问题不解决,“三农”问题无法彻底解决。

http://godseed@ 同心 于 02/28/04 21:21:48 发表. 

这本书能在人民出版社发行,而且在中央电视台也报道过,可见这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改革“三农”问题的决心和力度。我生活在城市里以前从未想过农民的问题,尽管这本书所写的实际还有所保留,但还是给我带来很强烈的震撼。美国发动南北战争时,林肯总统就是看了斯托夫人的《汤姆大叔的小屋》才下定决心的,并称斯托夫人为发动南北战争的小妇人。我觉得〈中国农民调查〉一定会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上留下一席之地,而作家的良知、勇气和正义感也是我所敬佩的,这正是我所追求的一种“纯粹”的人生境界。

leioklei 于 02/28/04 23:38:23 发表. 

中国农民调查我也读了 我是出生在农村 以后搬迁到乡镇 有搬迁到县城 后又搬迁到城市 以为自己很了解农村 可是看到这本书才知道对农村没有一点深刻的认识 脑子里还全都是小时侯记忆里的美丽画面 可想而知现在的城市人口(基本代表了统治阶级)对农村现状的认识 我敬佩本文的作者 不客气的说他们是英雄级别的人物 让那么多人关注这件事 本身以是无法估量的贡献 书中说 “中国的事得慢慢来”
我说 中国的事只能慢慢来.

辽宁 蝈蝈 于 02/29/04 00:26:22 发表. 

我是在泪流满面中看完前半部分,又是在希冀中看完后半部分的。我感到震撼、痛心,又怀着无比的希望和担心!我佩服作者、感谢作者!我要把这篇文章推荐给仍在农村的父亲和乡亲。

草星儿 于 02/29/04 00:40:10 发表. 

当作者用这样的读后感呈现给读者,以表明对《农调》一书的深刻认识的时候,可曾想过虽然自己放弃了所谓的“奴性”,但这类对原著尊重现实的定位极其缺乏认识的笔触,无疑成了自讽之谈!请放弃你那根深蒂固的“奴性”,相信看问题会更客观些,对国家和民族的成长也更有益些。

fm1225 于 02/29/04 09:35:40 发表. 

现实要尊重,社会要发展。什么更有益,倒是很有讲究,但不允许别的思路存在和实验,却是绝对无益的。这样的争论,60年前就有,并且有了定论。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2/29/04 10:02:21 发表. 

有此争论,便是有益。各位就事论事,毕竟都是满腔民族热忱。

哦卡 于 02/29/04 10:35:47 发表. 

我看了后,是愤怒。陈、春两位的书看完后让人去震撼,其胆、其勇、其真。他们既是作家,又是斗士。是真君子、真英雄。读完后让人敬佩。而你,和像你这样的人,只不过是无病呻吟、完全自私。对,自私是你们的最本质的一面。你,肯定是最没有血性的。只会图与众不同而肆意践踏别人的思想,完全不会解决问题。你如果不服气,写出一份调查报告来,比如,写一个下岗职工的。工业改革的。给人一点益处啊。你们这类人,唾你不足解恨。算了,唾你们的力气不如看会书呢?

中国人 于 02/29/04 13:01:10 发表. 

在这个杂草丛生的时代,有谁能真正理解中国农民的疾苦?不是农民就不要说那些无知的话,说了只能显得你更无知,别无他法!

wuyu 于 02/29/04 15:08:43 发表. 

一个作家是应该把现实生活最真实的一面反映出来,这本书好就好在它能说出很多让官爷们觉得是出乱子的事。这样的事情除了那些一辈子没走出城市的纯城市人外,谁都或多或少的知道些。
我想说的是,在这样的一种体制下,一个不是怎么言论自由的体制下,可以有独立思考权力的人放弃了独立思考的权力,能独立思考的人却没有独立思想的权力。只有这空虚的网络能让人吐吐气。有一篇韩国人写的帖子,在读者刊上有摘过,我不敢说他评论完全正确但也有九分真实。年轻一代的我们确实应该思考思考。

YOUNG 于 02/29/04 17:32:58 发表. 

在中国农村改革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有这样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良知的作家,冒着极大危险,历尽艰险历时三年写出这样的调查报告可谓大智大勇。令人景仰,令人钦佩。这部巨著在中国的历史发展道路上所产生的历史价值历史自有公论。这位读后感作者是空谈家,不是行动者,是极端自私的,见义勇为永远和他无缘,真正在历史关头会充当逃兵。对别人求全责备,本身心理是残缺的,你是历史的罪人,别在世上,…

http://zhjweixm219@263.net.cn 行者 于 02/29/04 18:52:54 发表. 

中国的有些小村霸是最最让人感到无奈的,他们本身就是地痞流氓,可悲的是偏偏又是这样一些人,掌握了权力。流氓有了权,还会像焦裕禄那样去关心百姓?所以,出现那样的情况,也不足为怪。

义愤填膺 于 02/29/04 20:15:43 发表. 

不过换句话讲,读后感的作者所要表达的东西,我觉得是今天的社会所非常奇缺的。那就是怀疑!对媒体的怀疑,对主流的怀疑,对体制的怀疑,甚至是对所谓历史必然的怀疑。我们太缺乏独立的思想。僵化的教育,封锁的言论使得我们都只有用统一的脚步跟着XX走。不一样的声音或许不那么顺耳,但是有一定是比没有好的。当然也希望读后感的作者不只是质疑两位作家,更能够有胆量质疑一下对人民利益威胁更大的群体

Tide 于 03/01/04 00:14:59 发表. 

现在的问题不是怀疑,光怀疑有什么用?光是感叹更是没用。现在更应该做的是找办法。认真看原书,其实作者还是提供了一些思路,比如在讲历史时说到毛泽东时代的曾经有过的一些做法。但这种由上而下的做法都是不彻底的,很容易被另一个改革所破坏。所以根本的方法还是要从思想上解放,使人再也没有什么感恩戴德、维护形象的想法,使人明白所谓政府同人民的关系。其实,中央一级政府经常讲的是要向服务型转变,但即使下级政府的官员,也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或者即使明白也不愿放弃自己的利益。作者讲得最多的还是中央文件,拿着文件上访。这绝对不是办法。而读后感作者所希望的事情也许正是一个办法。记得俄罗斯有书叫做“为什么”和“怎么办”,我们现在还只有“怎么了”,后两步都还没有走出来。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1/04 11:47:47 发表. 

对一个没有经历过民主启蒙运动的民族来讲,这一切也只是天方夜谈。

tide 于 03/01/04 18:50:06 发表. 

《读后感》的立论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中国文化的奴性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他的言论虽有些偏激,能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毕竟是好事,但是这本书的伟大意义却是不能抹杀的。可能《读后感》的作者不是很了解中国的‘三农’问题。同时个人感觉既是作家更应该冷静的对待现实的沉疴——书中好象有作者的感情表露,虽然这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激愤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中国的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中国青年冷静的思考,并积极,勇敢地去找投入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http://txj6646@sina.com forest 于 03/01/04 19:24:33 发表. 

对国家的认同,表现在对国旗、国歌等国家标志认同。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当今世界没有一个人不是生活在特定的国度里。请不要把我们的国旗说成是一块破布。同时,纳税人向国家纳税,这是维护一个社会正常运做的基本前提 ,不要把纳税看成是我们对国家的恩惠 。该交的税要交,该惩治的腐败分子要惩治,这才是一种建设性的态度。

中国人 于 03/02/04 10:54:39 发表. 

从古到今,多少人在思考农民问题,寻求出路, 可结果是到了21世纪,还是没有找到出路.要求作者指明“出路”是要求过高了.

jiyalan 于 03/02/04 11:00:41 发表. 

原著是农民兄弟的心声,是这个时代特定的历史呐喊 ,或许,也是彻底改变中国农村现状的原野上之星星之火。
如果没有见过袅袅炊烟,没有握过镰刀,没有爬过百丈之山(这些都是农民生活的必须课)
,你就认真的接受作者对你们的教诲吧。

情川 于 03/02/04 13:46:43 发表. 

我读过后,并不激动或震惊,这本书如果叫《安徽农民调查》或《中原农民调查》还可以,称《中国农民调查》那实在有些牵强,在我们这里农村富的流油,政府开明,政策灵活,尽管也有许多方面的问题存在,但农民收入不错,也懒得去计较几十几百块的事情,我在浙江省。

313 于 03/03/04 15:24:24 发表. 

中国的农民太苦了!太悲凉!中国的贪官心太黑,手太辣,他们只顾自己花天酒地,哪里去问百姓死活。中国的官员体制造就了无数不知廉耻的贪官、庸官,不来一次革命,中国就没救了!

乌金 于 03/03/04 16:17:50 发表. 

张志新来了,同样,张春桥的后代也来了。不同的是,混淆黑白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http://ldjysy@163.com 小不点 于 03/03/04 21:29:14 发表. 

写读后感的可能也是一个官啊
至少他没在农村生活过
别说是农村 就是现在我们发达的城市 你以为就没有这样的事发生吗? 只不过表现的方式不同罢了。

lll 于 03/04/04 08:42:04 发表. 

他不是官。他说的和是否在农村生活过、和城市里是否发生这样的事完全没有关系。

他那样的人要是当了官,是中国的福气。要是当官的都想过他想所想的问题,这些事就不会发生。很可惜的是,他那样的想法注定他完全没有当官的机会。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4/04 10:22:16 发表. 

这和他们是否昩了良心有什么关系呢?不管如何,看了之后,你是否只觉得痛心、无奈和绝望?现实怎么样,大家看得不少了,听到的更多,现在是该想“为什么”和“怎么办”的时候了。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4/04 11:30:21 发表. 

1,可怕的不是书中说的农民的悲哀,而是地方官员没人听中央的话。 2,县长,县委书记的素质太差,水平太底。 3,下面的一切都是从上面学来的。4,如果再这样农民要反。

吾独昏 于 03/04/04 11:58:44 发表. 

1和3是矛盾的。小布什智商据说低于100的,但不妨碍美国仍然是大牛,连经济都要复苏了。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4/04 12:24:22 发表. 

我知道cathayan你就是读后感的作者,不过你说的确实比较偏激。

peace 于 03/04/04 15:20:07 发表. 

你错了。我没有他那个水平。他是YTHT公民生活版名人。三农问题从来就不是农村的或农民的问题,而是国家的、意识的问题。

大概5年前我会说他偏激,但现在我想有更多的人像他那样想问题。其实上面有位说的1和3的矛盾不是很明显吗?这本书让人产生了这样4点想法,不是很让人绝望吗?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4/04 17:45:59 发表. 

如果我是那些农民,到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地步,只有两条路:一是自杀,二是和那群王八拼了,或者干脆造反!有时候只有血才能让麻木的人醒一点!!!
在中国,挪一挪桌子,都要流血的!

http://barb.51.net/item/475 大苏打 于 03/04/04 19:02:20 发表. 

我就是个农民,只不过多读了几年书,我也看了调查一书,并不很吃惊。农村问题,太大了。一个调查,能起到让大家关注就不错了,又何必苛求呢。谁能告诉我,造成农村问题的根源呢?仅仅是贪官?仅仅是体制?

飞符 于 03/04/04 19:24:10 发表. 

台湾作家柏杨说过:“三流的国民不可能产生一流的政府”,此话虽然刻薄,但还是有其道理。调查一书中说到,我们可能还没有感受到文化沙尘暴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我觉得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们的生活已经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我所在的城市现在社会制安非常的糟糕,我周围的大部分人都有被抢劫或亲眼看到过抢劫的经历。根据我朋友(在派出所任职)说,其中90%的罪犯都是农村的农民,几乎都是因为对法律的无知加上心理的不平衡所致,单纯的以谋财而伤人的,还是少数。我觉得我们可以这样认为,长时间以来中央对农村财力的剥夺已经使不能受到基础教育的农民群体成为一个很大的不安定因素反作用于城市社会。作为经济基础的农村经济因为不适合的政治体制已经反过来阻挡了作为上层经济建筑的城市经济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清楚的知道将会有更多的农民进入城市谋生,他们在带来大量廉价的劳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增多的社会问题(我丝毫没有贬低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希望能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已经存在而且将继续存在很久的社会现象)。究其根源来讲,低下的受教育程度是这个现象的根本,正如书中提到的,我国每年在教育上的经费投入只是全年财政预算的2~3%,一个我实在不想说出的词,在我脑海里翻腾了很多遍:愚~民~政~策。至于高层为何采取这样的政策,我希望看到大家的见解。记得去年上半年的时候,为驳斥美国提出的对我国人权状况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张启月郑重声名道:我国现在对教育的投入是4.2%,而不是美国所说的2~3%,殊不知这个离联合国建议的每年6%的教育投入还差了将近一半。要知道日本在战后对教育的投入是20%,而且持续了将近半个世纪。就拿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的希望工程来说,细细想来:一个国家最关键的基础教育竟然需要用别人的施舍(爱心)来完成!心中可真不是滋味......

tide 于 03/05/04 01:25:37 发表. 

中国的高层现在在农民的问题上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上面顾虑重重,迟迟不敢下决策,不敢有大的动作,几乎一谈到农民就是拿“邓论”和“三个代表”来掩盖主题。中国就是缺少象邓小平,朱熔基那样的有胆量的人物,大胆改革的。在地方,有不少的腐败,当然也有清官啊!可是地方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不敢创新,万一范了规,怎么办?而我们的农民却眼巴巴地望着,充满了期望!可是没指望了的时候,还不是一样的“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干?
“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险”!!!
真诚地希望上面能到下面来好好地看看!

http://chenhude@126.com 忧心如焚 于 03/05/04 09:23:11 发表. 

中国的农民应象当年的小岗村一样,来一次自下而上的改革啊!上面的各位评论很精彩,让我受益非浅!我建议各位同仁们能到出走走(城市的到农村来,农村的到别的农村去看看),只有这样你的目光才会看的远,才会认识地更清楚,更透彻!!!!!!!!2004年3月6日上午,大家一起了啊!有兴趣的可以来啦!我希望和你们私下地聊。(MYQQ:151689688).

http://chenhude@126.com 忧心如焚 于 03/05/04 09:46:36 发表. 

中国的问题首先是农民问题, 管理行政架构有五层以上: 中央,省,市,县,乡, 村.其次是政治体制问题, 还有缺乏信仰, 包括政治的, 宗教的, 只有一个信仰是拜金主义而导致物欲横流, 希望有良知的国人, 都起来正视这些问题, 我希望大家多下去乡村走走, 不要只是去韩星马泰欧美.

http://drjones@21cn.com 爱国的中国人 于 03/05/04 12:06:36 发表. 

我们农民长期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也是安全隐患最大的受害群体,总是被讥笑、嘲弄、忽视....,就连演小品等都要拿农民朋友的事、情感来作笑料。就是这样的背景下,农民还要缴纳比自已收入N倍的这费那费,要想摆脱这种困境,学习呀,接受教育时,与城里人在一个起跑线上。岂不是光脚与开车比马拉松!这样一来,岂不是恶性循环....。
也提点建议吧:
1)改变这种状况要从教育下手,接受教育由国家成立国家级、省部处、地地、企业等的具有针对性、多层次、多结构的奖学金,可直接下拔至学校统一帐号代管,直至完成学业。
2)国家出台政策,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定期培训、培养农村本地管理人才。
3)提供一定资金保障,大学生到农村从事农业创新!带动致富!本地化优先!
4)....................(收费的来了)

bber@tom.com

http://bber@tom.com 农二哥 于 03/05/04 12:15:20 发表. 

改变所有中国人对农民的看法是可能的,但这绝不仅仅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只有农民自己才能为自己赢得荣誉,但一个两个甚至一千个农民的觉悟是不能让所有人对农民这个词改观的。但愿天下的农民都有机会认识到这一点

http://zhangjia818@163.com 飞驰 于 03/05/04 13:34:45 发表. 

解决农民问题方法有一个:教育,减少农民失血, 还血于民的方法是提供教育, 通过提高受教育水平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提供对政府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http://drjones@21cn.com 爱国的中国人 于 03/05/04 13:38:40 发表. 

和农民兄弟比, 我是浸在甜水里面的, 这种甜水是服务/工业产品和农业产品越来越大的剪刀差所带来的, 我仍然为农民兄弟们不平, 春节的时候我一个人跑到广州近郊的几条村看看, 结果感触真的很忧虑!

http://drjones@21cn.com 爱国的中国人 于 03/05/04 15:43:57 发表. 

我同意两位作家,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对农村不了解的人,建议在了解农村后在发表高见。

农民的儿子 于 03/05/04 21:09:50 发表. 

农民真苦,农民真穷,农民真难!
我们的祖国合我们的政府给了我们的农民什么好处呢?中国的高层想过这个没有啊?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比资本主义社会好那些呢?再这样下去,9亿农民会不满的?胡温大官们应该注意了。
官逼民反啊!

http://chenqianshu@tom.com 天堂飞红 于 03/06/04 11:00:36 发表. 

痛心疾首,支持作者;
作为一个从出身农民家庭的孩子,深刻体会
到封建制的愚民,处于社会最低层的无奈,政府的欺压;现实的农民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请“读后感”的作者先去农村看看,再来这里说话,没有调查就在这里乱说是不负责任的;

云吞 于 03/06/04 14:10:51 发表. 

赶紧去书店买书,支持作者,支持他们为中国农民呼喊;

http://niky_wu@21cn.com 云吞 于 03/06/04 14:13:50 发表. 

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太真切了,我在重庆农村生活了18年,其实我早想写这样一本书,一是现在没时间,二是怕小命不保,我父母是农民,他们可没养老保险或者最低生活保障,他们还得靠我赡养。我要说的是农民太可怜了,55年为共和国卖命换来的是歧视,君不见户籍制度造成的城乡居民的区别吗?为什么有的人生下来旧衣食无忧而有的人就该任人蹂躏?? 9亿农民啊!而全国人大代表中有真正的种地的农民吗?他们到底代表谁啊?谁来替他们说话?我们常常充满可怜和无奈的看待农民和农村的问题,因为农民哪有钱上网啊?9亿人难道不是中国人吗?就算上海比美国任何一城市发达又怎样?上海的地域和人口比起中国能算什么?有什么代表性???????????各位网友抽点亲自到中西部农村生活一段时间就明白了。就当是旅游或者体验生活,你会获益非浅的。我是农民的儿子。

http://caichuan007@163.com 蔡川 于 03/06/04 16:38:59 发表. 

说句实在话,我是很悲观的。我也是农村人,17岁上大学前只去过省城。书中所讲的情况很典型,我们村子就发生过类似的,但似乎没有那样整到几条人命的地步。农村问题本来不是问题,只是个别人的意识问题。一句话,让你成了农村户口,几十年不得翻身。除了上学和当兵(这条路基本已经没了,农村人当兵也很难,当完了也只能回家)两条路,就只能当个民工。没有其他的路。

其实许多人,包括众多的网友,对农村是有认识的,远的不说,从天安门向西走50里就能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象。所以你再呼吁大家农村,除了有旅游效益外,并不会有任何用处。南方周末做过一期叫做《向西50里》,已经展示了这50里的差别。

还是那句话,光知道有什么用?没有人有办法。有办法的人绝对不想改变这种现状,或者也无能力改变这种现状。正如讲法律的书会在许多地方成为禁书,期望出个开明领袖就改变的想法极不现实。而又看不到任何渐进的改革。所以非常悲观。

《万历十五年》就给我们描述了这种情况,没有办法,张居正那样的宰相没有办法,一度兴致勃勃的万历皇帝也没有办法。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6/04 18:01:57 发表. 

同志们,我们要支持作者,给他加油!!!“爱国的中国人”和我的看法不谋而合,是要多下乡走走的! 中国的农民在政治上是二等公民,和城市的相差很大,首先要改变这种歧视!!!政府要和农民兄弟高好关系的.无论怎么说,他们是农民的儿子啊!我们的农民用汗水换来的是什么了???是啊?农民的日子多么难啊!只有到农村里去看看,就知道什么叫“贫穷”?我推荐到“皖西,鄂西,湘西,赣南”和大西北,大西南去看看!!!

忧心如焚 于 03/06/04 18:17:00 发表. 

其实真要想办法,还是有的,孙大午说的最好。就是别管那么多──卖个茶鸡蛋都有三个大盖帽管着。撤掉乡镇政府(村委会啥的当然也不要了),开放农贸市场(卫生局/工商局/税务局就给人一条生路吧),让农民有条件找新的营生,不收农业税,种个芝麻就别让人交特产税了。剩下要管起来,一是教育,9年义务教育国家全包,多花不了多少钱,少建个三峡工程,少建个大剧院就差不多了。一是卫生,让农民别再因病致穷。不管是最主要的,80年代农民为什么能成万元户,能盖新房?各种管理跟不上是一个重要因素。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6/04 18:38:37 发表. 

CCTV有个P用 - 还出这样的主意真是可悲。什么时候删了这条。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6/04 18:40:43 发表. 

上面的几个帖子我看了,有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痛,你们真的了解农村吗?我是一个农村长大的一名大学生。是流泪看完这本书的,那不只是安徽,还有比安徽更糟的,不是 作者有奴性,而是作者站在一个农民的角色写的,农民真的没有办法,让人摆布。

谓语 于 03/06/04 19:23:33 发表. 

to cathayan :你好,你应该是这个blog的主人。从你的留言看来,你也是个想改变社会不公平现象的年轻人。而且心情非常的急切,因为你的留言里出现了好多次如:“知道又怎么样呢?” “光怀疑有什么用呢?光感叹有什么用呢?”“现在的问题是“怎么做”的问题”等等。但是我有一个和你不一样的观点:我觉得要想改变一个人,甚至于一个民族的地位,只有首先改变这个人(民族)的思想状况,正如法国大革命之前的启蒙运动一样,在大革命之前的思想运动为革命的成功打下了坚固的基础,没有启蒙运动就没有革命当中的群众基础,革命丧失了基础,如何可能成功!我们国家的数次民主革命的失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群众基础。鲁迅先生清楚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他曾经说过,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年轻人的鲜血,但是在每一个青年倒下的同时,他的身边除了站着郐子手和围观的群众,更有拿馒头沾了人血回去吃的华老栓和华小栓们。革命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并不是当局的镇压和禁锢,而是群众麻木的神经和深入骨髓的奴性。所以我的看法是:要想改变农民的境地,首先就要改变农民的思想意识,提高农民的素质,启蒙他们的民主意识。其实不只是农民,就即便是现在受过所谓高等教育的莘莘学子们,和体制内卑躬屈膝的高级公务员、学者们,他们的民主意识如来建立,如何来唤醒,这个课题的严重和沉重性我觉得并不亚于农民问题。说的有些偏题了,总的来说一句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革命之前,思潮先涌。中国农民的事情,急不得。

tide 于 03/06/04 20:58:52 发表. 

To tide:话说到如此地步就算了,如果你还没有接过电话的话。
---------
大家也已经看到了,关心这个问题的人不是良心尚存的知识分子(这个词我已经很少用了,但书的作者可以算是),就是农村来的大学生。别的人在干什么呢?他们不知道吗,不是。但为什么没有引起更广泛的关心呢?就是因为关心没有用,一次没有用,人会试第二次,两会不行还会试三次,但试到第三次还不行,人就累了,放弃了。再然后变得麻木了。县长书记们住的地方离农村并不远,他们绝对知道有这些事情发生,但有什么用呢?启蒙尚未完成。当然还会有人这不是建设性意见。

前天说要5年内取消农业税,其实北京今年就已经取消了。偏偏是发达的地方最先受益。这又是为什么?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7/04 09:29:29 发表. 

《调查》一书我看过,绝非《读后感》那位说的那样。因为他是外星来的“人”。

ahbbwyl 于 03/07/04 10:58:31 发表. 

《读后感》的作者忘了自己的祖祖辈辈的先民,没有良心地说了一番自以为是与众不同思想深刻见解独到的话,难道他比总理还有见识吗?他要是农民就该自掌嘴巴,要不是就闭上臭嘴,他没有发言权。

http://zhangxuebo001@163.com 村上干部 于 03/07/04 12:33:11 发表. 

《读后感》的作者只是“或多或少的有些接触”,既如此就不要妄发议论。竟然从中看出作者的“奴性”,竟然悲哀中国农民的“奴性”,他以为自己是鲁迅啊。是些什么人在奴役中国的农民,在一代代地奴役他们,在他们心理深处造就奴性?这是中国农民几千百年之人为造成的创伤,是中国农民永远的痛!

http://zhangxuebo001@163.com 脚手架上的瓦匠 于 03/07/04 12:53:42 发表. 

取消农业税也只是扬汤止沸不能釜底抽薪,农业税也就每人每年一百多块,农民就是每年再多两三百块钱,那他也富不起来!!!

Tide 于 03/07/04 13:09:03 发表. 

如果政府说n年内可以取消户籍制度或者改革土地政策的话,那大家就可以高兴一下了,那才是对农民朋友的公平待遇,不过我相信,这一天为时不远。

Tide 于 03/07/04 13:14:13 发表. 

我想《中国农民调查》是一部好的作品,是警世醒言。我们的党和政府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承担责任,这不需要任何人去刻意回避。但在发现问题之后,我想我们的态度应该是什么: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总结过去,面向未来。而不是不加分析,甚至是幸灾乐祸,惟恐天下不乱。

http://tanhuwa@163.com 思考 于 03/07/04 15:45:24 发表. 

中国的问题千头万绪,<调查>的作者尽了他们的心力.“位卑哪敢忘忧国”,我们能做些什么?又做了些什么呢?

lvmazha 于 03/07/04 17:26:11 发表. 

看了上面各位同志的发言,我心情和大家一样沉重!不过我还是比较认同tide的看法!造成中国人的奴性的,是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文化思想!特别是民末清初时,把这种奴性发挥至极至!
不仅是“三农问题”,其实根本就是“吏治问题”,吏治问题不解决,什么问题都别谈!但是吏治问题不是一人、一领袖、一政党能解决的,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努力!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措施,有的只是合乎当时现况的办法!不能想象9亿农民一夜之间都转为城市户口,社会保障问题怎么解决?人民吃饭问题如何解决?教育问题怎么解决........等等,只有在发展中去解决问题!所以我比较赞成tide的观点!

秦始皇 于 03/07/04 21:24:09 发表. 

其实农民要交纳的税中,农业税只是不大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如教育、基础建设、科技发展、乃至人口、环保等等。

tide 于 03/08/04 01:49:00 发表. 

很佩服读后感的作者目光之深邃。这些都看出来了?
作者能不能去写一个揭露其他某省的阴暗面的文章,把省,市,地的头头脑脑的名字都点出来?只怕你连一个乡长的名字也不敢提及吧?中国人里为什么总有很多象你这样在别人字里行间抓把柄的渣滓?

eric 于 03/08/04 09:59:56 发表. 

我一直生活在城市里,可以说对农村了解的真的很少,我一直以为,农民可能比市里的人还要好,因为他们没有失业的危险。而且在电视里,看到的具是华西村等非常富裕的农村,但是,我现在觉得自己受骗了,真的。电视传媒一直在包庇真相。
但是当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应该彻底的反省一下,我刚刚认识到,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最苦的人。这本书真正意义上震撼了我,我的心。我们都应该看看这本书,认真的看。尤其是向我这样自以为是“城里的孩子“。

陈瑞 于 03/08/04 13:04:12 发表. 

我是农民的儿子,而且至今身份也还是农民,虽然我已经在城里工作生活了多年。说实话,我很佩服该书作者的胆识。对于读后感的作者的言论,我觉得不值得我们浪费精力去驳他。那纯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角色!我想说的是,作者已经把问题提出来了,并也给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我们要做的是怎么进言献策,而不是悲观地问“有什么用?”“知道又怎么样?”这难道是一个积极的解决问题的态度吗?我们大家都应该认真思考“怎么办”这个问题。

农民孩子 于 03/08/04 14:06:29 发表. 

我同意农民孩子的观点,在问题提出来以后就要想办法去解决的。说一说还是可以的,但不要老是说,分析是必要的,但不切实际的分析就不对了!!积极的解决问题吧,各位评论家们!!

BREAK 于 03/08/04 15:15:38 发表. 

 新闻周刊:在城乡二元化体制明显的情况下,你们认为城市人怎么看农村?

  春桃:城市人从媒体中了解农村,对农民的了解是比较肤浅的。而且有些人的“城市中心论”很强,认为农民命该如此。(城市人)对农民有歧视有同情,但都不了解真正的农村。写这本书就是想给城市人看的。如果让他们了解到农民现在过的是什么日子、农民的生存状态,可以促使他们为农民做点事。

陈辉 于 03/08/04 15:45:57 发表. 

我建议大家看看http://bbs.china.com/news/h...

创新 于 03/08/04 15:58:01 发表. 

还超自然经济,他在胡扯,最大的毛病就是自顾自的想,如何如何,根本不想农民也处在这个社会里,他真想把农村隔绝在桃花源里发展了。

其实真要农民在桃花源里,也许还不会有这许多问题。以中国农民的创造力,只要没人限制他,能想出许多我们所想不到的办法。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8/04 16:53:54 发表. 

偶同意咯!只是这种意识已经消磨尽矣!
有时候,连农民自己都忘了这一点!

piupiu 于 03/08/04 20:42:46 发表. 

政令不通
司法不全
官僚风重
民不聊生
......
问题重重
即使想变
也怕
几年无功

还是那位网友说得对中国的事情得慢慢来,也只能慢慢来。这既是中国的国情也是中国特色。

干瞪眼 于 03/08/04 22:25:06 发表. 

我是黄山人,我是教师,我的学生都是农民的孩子,他们好苦!

云飞扬 于 03/09/04 08:22:20 发表. 

慢慢来是用来骗人的,骗人的都不相信,被骗的却相信了。向农民征收各种税费从来不会慢慢来,在城里扒房子也从来不会慢慢来,私产入宪也没有慢慢来,再相信这个,不太可悲了么?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09/04 08:32:46 发表. 

问题早就存在,好多人都深有感触,怎么解决问题才是最关键的
作为一个对农民怀着深情的农民的后代,想真诚的感谢作者,更希望看到更多的人能够为改变农民的现状而付出!!

http://wx663999@163.com 农民的女儿 于 03/09/04 15:29:01 发表. 

书中反映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

中国功夫 于 03/09/04 16:43:00 发表. 

中国的官员莫说讳疾忌医,有时甚至连自己的确有病都不敢承认,哪怕是看看自己身上伤疤的勇气都没有。
有问题不能害怕,更不能回避。如果积累问题,就只会象小孩玩气球一样越来越大,也只有等到气球迸裂,在重新选择一个新的气球。
最关键的是改革!体制改革!
可是充当这一改革的擎旗手会有吗?又在何方?13亿人民在等待着......

农民的儿子 于 03/09/04 16:55:23 发表. 

农民缺少自己的组织,比如农会,但更深一层的还是如上面有的网友说的,中国人缺乏思想启蒙。自己的权力永远只能自己去争取。

中国人 于 03/09/04 17:13:13 发表. 

空谈误国, 在网上交流意见可以, 但是不要太多, 重要得是行动, 而非言论, 所以建议大家: 1)到农村走走 2)将网上的“中国农民调查”一文的电子书向同事朋友发一发 3)建议版主编辑一下发言的精华, 每周/每月成一小节, 供网友们下载 4)对于提供了这么好一个话题和提供服务的版主致敬!

http://drjones@21cn.com 爱国的中国人 于 03/09/04 17:21:26 发表. 

这篇读后感只能体现读后感作者的无知和年轻,你或者还未真正踏入社会,或者已踏入社会但尚未启蒙,甚至不知道基本的世俗社会,别再公开场合宣讲了,只能让人可怜你的“年轻和无知”!而不是勇敢。

风暴中心 于 03/09/04 19:41:15 发表. 

说说而已了,可是大家没有必要相互轻薄啊!我们只是谈谈而已,大家也不必以一种高姿态来压人嘛,或一味地批评别人,你有本事你提一个建议来!!我们当然只是评论,只是发表自己的意见!!

忧心如焚 于 03/09/04 20:48:01 发表. 

无论如何,发表评论的都是对人民关心的,感谢你们!!!!!!

james 于 03/10/04 00:39:35 发表. 

才读了几句,就读不下去了。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在侮辱自己,想不到世界上还有素质这么高的会写读后感的作者,对现实你了解多少,写这篇读后感之前,你问过自己是否有资格写下上面的话.在你的身上我感觉到的是人性的泯灭与人之所以为人就应该具备的道德的丧失!!!

天然 于 03/10/04 13:06:11 发表. 

读不下去就说是不对的。随便问一句,你真的知道人家在说什么吗?

adpu 于 03/10/04 13:23:00 发表. 

昨天刚买的书,才看了前面几章,感觉很沉痛很压抑,压抑得说不出话来。我在想,假如我是丁作明、是张桂全、张继东、王洪超们,我该怎么做?不知大家想过这个问题没有?还是在庆幸自己不是?
另外,很赞同tide。

说不出话 于 03/10/04 14:24:58 发表. 

谢谢这位读后感的作者,我想原著看到你的言论也会非常高兴的。

真希望我们的农民兄弟能想到这一层。

你是否记得原著中有位领头上访被开除党籍,后来当上村长后,又循私的人吗?又岂是一句遗憾能了呢?

我在深圳,十年前,我们可以直接看到香港的电视新闻,现在只能看到经删剪的了。你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吗?

一丁 于 03/10/04 19:11:12 发表. 

我没有想象过在这么一本书出来竟然会让人说有奴性,可笑,可叹.为什么不就主要的事情而出谋划策,却在这做无谓的人生攻击?
你就只会在电脑前打几个字吗?
你以为你就没奴性?

峰云雄霸 于 03/10/04 21:19:06 发表. 

可笑,可叹!
我庆幸还有读后感作者这样脑筋清楚的人。
但又为大多数人空有一腔热血,不会
思考问题而悲哀!!
我也是农村的,怎么了!
读后感作者说看到《调查》作者文章中流露
出的奴性,感到绝望!
首先,请某些持以下观点的人闭嘴:不那样写书不能发表。人家说的是自然流露出的奴性。是深入骨髓的!想不清楚不要瞎嚷!
第二,读后感作者说感到绝望,并不单单是因为《调查》作者的奴性,而是大部分人的奴性。因为《调查》作者的心态恰恰反应了现今中国大部分国民尤其是农民的心态,各位,请想一下,所谓的人民公仆们拿了人民的血汗钱,为人民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本来是正常的事情,为什么某地偶尔出了一个清官,就要大为赞颂?人民就要感恩戴德,感激涕零?
他们只不过做了他们分内的事情罢了。难道农民的命天生就比官员门贱吗?不然,他们为何自己都认为当官的不剥削他们,不欺压他们就是对他们的恩惠?
《调查》作者无可指责,我相信他们和楼上大多数一样有一颗火热的心,他们的奴性也是中国几千年的积淀,是在环境中耳濡目染的结果!

http://一塌糊涂 蒹葭苍苍 于 03/10/04 22:17:20 发表. 

这本书写的还算不错,
我也很相信书里面的很多细节,
但是,对于宏观层面上的一些东西和观点,实在不敢苟同作者的观点。
例如什么关闭小钢厂是为了大钢厂,
整死乡镇企业是为了国企扭亏为盈,
还有很多数据对比,简直就是扯淡。
算货币年贬值率用算术平均,
收入倒推回去却算复利,
这种荒谬太多了。

http://aa 过客 于 03/11/04 09:22:05 发表. 

建议将此书送中央高层领导人收一本!

农民的儿子 于 03/11/04 11:22:58 发表. 

张西德这种人不应为官

农友 于 03/11/04 17:29:38 发表. 

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

陈瑞 于 03/11/04 19:32:47 发表. 

站着说话不腰疼。你也写本看看。
三农问题没解决前,都不要清谈什么奴性。我理解你的用意,想用这种方法展示你受过高等教育,懂得人权这个词么
你不如当个民运分子,到美国去写你的人权报告。会写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两个单词吗?

无名草木 于 03/11/04 21:52:45 发表. 

此书我看过,能写这本书就足以说明作者有着极大的勇气和作为一个人的良知,足以引起每一个人的深深思索!支持作者!!!

成平 于 03/12/04 13:43:32 发表. 

中国的贫富差距居世界第一,70%的贫困人们被严重的剥削。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但中国的农民有着超强的忍受力,只要能勉强活下去就不想闹事,所以中国到现在还没乱。书中揭露的事让人觉得中西部的中国农村是《神曲》中的“炼狱”,俗话说官逼民反,如果现在有个宋江二世在梁山上振臂一呼,一定会有n打好汉跟上来。希望此书的出版能真正唤起每位国人的责任心,而不是一时的关注!因为中国不能乱,也乱不起!!!

于 03/12/04 21:23:33 发表. 

我感觉书里写的东西太普遍了,还有很多地方要比这更为严重.这也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所谓山高皇帝远,从中央到地方,除非有像sars那样的情况,要不,一种政策从中央发布到地方执行,速度会和老牛走过去一样.农民的问题,我觉得,不是一段时间内就能解决的!

http://zhengwenchi2003@yahoo.com.cn 说说 于 03/12/04 22:31:24 发表. 

我觉得这本书只反映了社会的一个侧面,在现实社会中,生活在底层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书中农民的遭遇,只不过形势不同而已。而有些人则是生活在领导阶层,他们根本就不了解老百姓的生活,所以说着风凉话,对作者乱加指责。我觉得他们反映的还不够,而应该反映社会的每以个侧面,让所有人都来了解以下百姓的生活。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他们不奴性行吗?那有他们说话的地方,那有为他们真正解决问题的人啊?那有那长时间的等待啊?他们要生活,要活命啊!无奈啊无奈!

101044509 于 03/13/04 08:47:01 发表. 

我是西部来的一个农民的儿子,看完大家的评论,感觉都很精彩,我买了这本书就一口气把它看完,书中的内容我并不感到惊讶,因为我经历过,但是我很感谢作者能写出这样的作品,但是我觉得他们应该到西部农村去体念以后在写一部,因为那里的农民不会上北京,不会在天安门前下跪,他们没有知识,他们没有出过远门。同时也建议城市里的人们有时间到农村去体念一下,当是旅游吧!也建议大学生朋友们利用假期多到农村去体念一下,别再是学校组织的“三下乡”,那都是形势的东西。
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民,关注西部,关注少数民族同胞!!!!!!!

http://moliangtai@163.com 少数民族青年 于 03/13/04 16:50:08 发表. 

这位写读后感的作者,我真为你感到羞愧,你有本事你怎么不写?你有没有做人的基本责任感?
你为农民做过什么?如果没有,我建议你在家里好好待着吧!

DATA 于 03/14/04 01:47:10 发表. 

我同情中国的农民,比调查里更可气的事多着呢,真正苦;我同情作者两口子,中国的事情单凭激情和感动已经不起作用了,真天真;我同情中国政府当局,居然会因为这样的报告文学在人大会郑重宣布5年取消农业税,真搞笑;我也同情读后感先生在中国无论你有什么想法都不要真正表露出来,让农民或者曾经是农民或者对农民有感情的人骂来骂去,我可能你是无奈,真无聊!
中国曾经绝少文化,现在还没文化,将来还是少文化。民主就不要说了。我也是中国人,给我一点阳光我就暖和了,还觉得冷就怨自己的体质不好。

http://hzrd123@sina.com.cn 不农了 于 03/14/04 01:48:09 发表. 

爱好体育的朋友都知道,假动作对于取得好成绩是有用的东西,别听上面又为农民解决了什么什么。那都是没希望,没出息,没办法的事。看看身边,想想农民,说说文人,这才是愚昧前辈给我们留下的优良传统。中国的事情不是那么好办的,不要想得太容易了。慢慢来,愚公移山,祖祖辈辈都不要当农民就是你的绝招!

http://hzrd123@sina.com.cn 不农了 于 03/14/04 01:55:34 发表. 

我反对对发表读后感的先生过多的谴责甚至声讨,他反应的不仅仅是对农民的感情问题,面对中国农民这样的状况,除了痛心、无奈和绝望以外,还能够怎么样?我知道你们会说为农民做点什么,那谁不知道?中国文化中深层次的问题太多,太繁。农民问题也好,下岗问题也罢,我是不敢多读,多看,读写,有用吗?中国的事情可能还是靠革命来解决。说错了你可以批评,要是说我对农民没感情那不是事实。革命,革命。

http://hzrd123@sina.com.cn 猪笼鸡 于 03/14/04 02:10:37 发表. 

看罢《调查》一书 让我这个农民的儿子更加体会到做农民真苦,真难,同时觉得还有那么几个人关注农民问题也感到高兴 ,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民,形成一股力量,因为农民本身并没有知识 我们搞一下舆论呼声也好!
希望关注农民问题的朋友们团结起来!
农民万岁!

http://moliangtai@163.com 少数民族青年 于 03/14/04 19:21:34 发表. 

千万别万岁。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14/04 19:41:57 发表. 

农民朋友们,对农民真正有感情的人们,祖祖辈辈和农民沾过边的人们,其他的不要多说,买一本看看,看了再复印二十份,给更多的人看看。我是这样说的,我今天已经做了,希望大家都来关注农民,多做事,少评论。我知道这样其实没多少用,但是心里会好受点!

http://hzrd123@sina.com.cn 猪笼鸡 于 03/14/04 21:45:11 发表. 

我不知道留下这么一个让我们留言的地方有什么用?会有谁来看这些留言?除了我们这些发帖子的人,还会有谁来注意它们?悲哀,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就向我现在正在说着这些话,说完也就说了,过后还能做些什么?没有人会真正的关注你的观点,更不会有人来将我们的想法付诸行动.--我就是说说,大家权可当我在放屁,但我不知道所谓的中国政府,还有那万能的三个代表,都可以做什么?

http://SHUONNML@YAHOO.COM.CN 说说 于 03/14/04 23:07:20 发表. 

不管书中内容怎样?我最吃惊的是这些这么严重的事情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是不知道的,是我们的媒体纰漏不够,还是老百姓少关心新闻?是新闻封锁的缘故吧?那些记者朋友帮忙作个解答!89年的动乱在新闻上有报过真正的内幕吗?为什么我们的媒体不敢直言?是怕!怕什么呢?我不知道,我不是做这行的。不过真的很想能第一时间听类似的新闻,为什么我们总能拿美国的总统开玩笑,中国的一个村干部都不能报道?呼吁人权!

庙庵 于 03/15/04 17:37:25 发表. 

当今社会还有几个敢说真话的人,我以为《中国农民调查》的作者至少揭露了一些真相,这是难能可贵的,希望肉食者引以为鉴。即使政治腐败、社会黑暗的清朝末年,靠惯性尚维持了近百年,如果这些社会问题解决得不好,亡党亡国用不了一百年!

杞人 于 03/15/04 19:02:32 发表. 

我很支持杞人的说法。

klj 于 03/16/04 08:25:32 发表. 

<调查>里面提到三年自然灾害某县饿死人的事,有心人不妨关注以下历史的真实,就在农村.你会体会什么叫悲凉.而且,当年的知情人正在慢慢辞世,血色正在淡漠.如果需要理由,这一条足够,如果不需,这一条足够.

于 03/16/04 11:01:57 发表. 

在当今中国,只有劳动阶级才是统治阶级,而过去的剥削阶级如今已是被统治阶级。但是,劳动阶级中的一些领导者,他们对剥削阶级的“不劳而获”的思想,却是极其青睐的并且认同的。他们利用其手中的权力,非常容易地把这种“不劳而获”的思想变成了行动,于是便很自然地堕落到了剥削阶级的一边,重现了剥削阶级对劳动阶级的剥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党内腐败现象”。
从本质上说,这是历史的反动,这是某种意义上的复辟!
而《读后感》的作者,好象是过去的统治阶级即剥削阶级,他如今已是我们的被统治阶级。不然,他怎麽会骂我们的国旗呢!

gg 于 03/16/04 13:12:59 发表. 

《读后感》作者的思想感情,不是中国农民的,不是劳动阶级的。

gg 于 03/16/04 13:52:04 发表. 

作者感慨:我们尽量笔下留情,却已经得罪了不少人。实际上,作者确是竭尽谨小慎微。诸如:把一些真相缩小了;开始写得很尖锐,却经反复修改,措辞尽量委婉。有人说,通篇欲言又止,读来不痛快;有人评论,在字里行间,书中流露媚俗心态。对省以上领导褒扬,对农民赞美,把责任归罪于中下层干部,这样的写法不客观。对此,作者解释说:是为了“顾及社会形像”。否则,“书就出不来了”。

作者之一春桃,因压力太大,本来戒了的烟,又抽上了。她说:公开跳出来的人,我们不怕。可背后隐藏着什么,让我们担心。我的孩子还很小,现在,我们把他送走了。我舍不得他,但我要保护他。

正当文学边缘化,“宝贝”、“遗情书”之类大行其道之时,《中国农民调查》卖得那么火,令作者大感意外。他们说:本来觉得世界太冷漠了,没想到,百分八十的读者都热烈地支持我们。有人称我们“当代的鲁迅”,有人叫我们“农民代言人”,还有的人叫我们成立一个“农协会”。评价太高了。有一位干部偷偷跑来,对我们说:“我们从政的,也有一批人血不是凉的。”有个老作家给我们打电话,说他是解放前参军的,一直在北京。他说,“那本书从头到尾都布满我的泪痕。我觉得愧对农民了”。书中提到的小张庄农民,派出两名代表,坐了五六个小时的车,跑到合肥买书。本来想买50本,可太穷了,只买10本。还想敲锣打鼓给我们送锦旗。他们对我们真是感恩戴德,觉得把事情披露出去,他们的处境就会改变了,我们帮了他们大忙。

-摘自“《中国农民调查》的里里外外”一文。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3/16/04 14:47:24 发表. 

我看到网友们有支持的有反对的, 但是请大家真的不要空谈误国, 请亲自到附近的农村去走一走, 毕竟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 富裕的农村打麻将的是青壮年, 在又脏又臭的明渠边玩危险的弹子枪的是小朋友; 一边是中国的现在现在应该做贡献的一代, 一边是未来的一代, 忧心忡忡啊! 同志们!!!

爱国的中国人 于 03/16/04 16:36:14 发表. 

在当今中国,只有劳动阶级才是统治阶级,而过去的剥削阶级如今已是被统治阶级。但是,劳动阶级中的一些领导者,他们对剥削阶级的“不劳而获”的思想,却是极其青睐的并且认同的。他们利用其手中的权力,非常容易地把这种“不劳而获”的思想变成了行动,于是便很自然地堕落到了剥削阶级的一边,重现了剥削阶级对劳动阶级的剥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党内腐败现象”。
从本质上说,这是历史的反动,这是某种意义上的复辟!
而《读后感》的作者,好象是过去的统治阶级即剥削阶级,他如今已是我们的被统治阶级。不然,他怎麽会骂我们的国旗呢!

gg 于 03/16/04 18:48:39 发表. 

《读后感》的作者所表达的,不是劳动阶级的思想感情,不是中国人民的思想感情,也不是中国农民的思想感情。

gg 于 03/16/04 18:53:58 发表. 

我看了一部分该书,就着一部分而言,我觉得作者讲了太多的历史故事,根本就不是而今农村的状态,名为调查还不甚妥。

好书人 于 03/16/04 22:43:40 发表. 

说起奴性,《读后感》的作者在他的剥削阶级主子面前,表现得不是更加鲜亮吗?你看,解放多少年了,他还想借着新中国的一些腐败现象为口实,把大家重拉到解放前去!

gg 于 03/17/04 12:10:58 发表. 

我是一名记者,面对这么一个沉重的话题,我很惭愧。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要去农村,对那里的贫困深有感触。农村太苦了,到城市来打工的农民朋友太苦了。原著作者在我们看来已经是很尖锐地把问题反映了。庙庵网友说;为什么媒体朋友不把真相批露?其实在新闻行业干得越久,就越会有种无奈的感觉。做新闻就是戴着枷锁在跳舞。去年非典时,为什么媒介在开始时集体失语。试问庙庵网友,如果没有外在压力,为什么众多媒体都变得这么沉默。难道庙庵网友不知道媒体在去年被砍掉了许多家的事吗?《调查》作者我很敬重,这般大胆文章能写出来。中国的新闻要真正走向开放,还要走很长的路,除非私人能允许办报。

血是热的 于 03/17/04 23:36:53 发表. 

我没具体的看过这本书,但我翻过,我没有心思去看,因为这样的事情在我回老家农村的时候见过.<<读后感>>的作者,你根本没有发言权,你没有亲自去调查研究过.说道农民去天安门下跪的地方,你必须清楚,他们是农民,他们的思想离不开农民意识.如果他们有地方申诉,他们还有必要这样做吗?

http://andy114507465@sohu.com mouser 于 03/18/04 10:06:12 发表. 

编辑、记者尤其应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不然,连什麽是事物的本质都搞不清楚,何谈真实反映事物?所反映的事物,必定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须知:国家是阶级斗争不可调和的产物,只要有国家存在,看问题就不能离开这个观点。比如“腐败问题”,离开了阶级斗争的观点,你就解释不清它的本质到底是什麽。而一用这个观点,你就清楚了——什麽是腐败的本质?腐败的本质就是:因剥削阶级的“不劳而获”的思想对劳动阶级掌权人物的腐蚀,而使其反过来利用其手中的权力,再剥削劳动阶级。

gg 于 03/18/04 16:31:41 发表. 

大家的讨论不要针对人,而应针对事——我们都关注的问题。作者的调查报告是有良知并有着一定的自觉意识的知识分子的血汗之作。我想“读后感”也并没有否定这一点。只是在字里行间偶尔透露出了这种经过两千多年进化后还流淌在人们血液中的奴性情结的痕迹,这也是确实的。我们在这里发表言论的有识之士们有谁敢说你没有一点奴颜。否则,我们也不会只在这里高谈阔论罢了。获得完整的人权,从每一个人自己做起。对于我来说,从明天不再忍受坐在我对面的教研组长(我的上司)在办公室抽烟开始。

城市女教师 于 03/18/04 18:13:10 发表. 

我要我的人权!我的人权就是与《读后感》的作者骂我们国旗的行为作斗争!

gg 于 03/18/04 18:58:37 发表. 

对于我来说,从明天不再忍受我单位的领导上厕所不冲水开始。

Tide 于 03/18/04 19:54:01 发表. 

讲人权,那麽,对犯罪分子是不是就不惩处了呢?讲人权,那麽,对用污蔑性的语言和文字辱骂我们的国旗,由此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违法分子——《读后感》的作者,是不是就不惩处了呢?

gg 于 03/18/04 22:03:07 发表. 

说起“奴颜”,那对人民,对人民的国家,就是要“俯首甘为孺子牛”,“象春天般的温暖”,做个忠实的“奴才”;而对人民的敌人,对人民国家的敌人,就是要“横眉冷对千夫指”,“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gg 于 03/18/04 22:17:15 发表. 

试问还没有获得人生来平等自由的权利,还没有的实现民主的人们,清谈“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不是有些奢侈?就像当年鲁迅一样的无可奈何,只能于“生人中叫喊”而无人应和。民主这件事,不是某个能人投个“匕首”就能解决的。当务之急,是每个人自觉起来争取权利。gg同学精神可嘉,可是没有民主的土壤,你的奉献怎能结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统一的果实。其实,中国人缺少的不是自私的心、自私的行为,而是将他们公诸于世,并形成大家一致认可的规则。刚刚还在班里跟学生们说不要学魏晋文人在室内的清谈之风,现在又在这里东拉西扯,真是惭愧之至。但是魏晋时期毕竟成了中古史上人们自觉的时代,我们的“清谈”也不是没有一点意义的。

城市女教师 于 03/19/04 08:50:22 发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的课堂也成了我布人权之道的阵地,我时常跟学生说,你们交学费给学校,学校付给我工资,我们是契约关系,我是为你们服务的你们有任何不满和要求都可以直接向我提出来。我喜欢他们,但我不能保证自己爱每一个学生;我会在职责范围内履行教师法的义务,但我不会卖命——这些都是我的权利。

城市女教师 于 03/19/04 09:01:02 发表. 

教师——可谓知识分子也!既然有知识,那麽,向你请教个问题,就是:整个人类所面临的第一大的矛盾是什麽?请赐教。谢谢。

gg 于 03/19/04 11:18:56 发表. 

首先,我不觉得自己是有多少知识的人,如果硬是要说是,那也是知识分子中最底层的那一种——一名刚毕业、工作不满一年的高中老师。而我正是因为我的“无知”所以会和学生说那些高级、特级教师不会和他们说的话。比起很多有学问的人,我所受的精神污染可能要少一些。就你刚才这个大大大大大的问题,就长远来看,我觉得人类世界的发展的要求与受限之间的矛盾是许多其它矛盾的派生源(不好意思,你的问题太大,我的回答也只能削足适履了。)我是这样觉得的,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想听听大家的见解。我觉得这里略有些冷清了

城市女教师 于 03/19/04 12:20:17 发表. 

你知道“人类世界的发展的要求”有一个“与受限之间的矛盾”的问题,而它,“是许多其它矛盾的派生源”,那麽,这个“派生源”究竟是什麽呢?而它,会不会影响并决定着人类社会的“民主”与“自由”的水平高低呢?

gg 于 03/19/04 13:55:23 发表. 


这篇文章已经关闭,不能添加评论和投票
I am watching and will delete all spam.

我的E-Mail


Copy&Paste Exchange

访问CPeX Group

订阅Feed

订阅Feedburner
Feedsky订阅
本站订阅

请登录

导航

cathayan.org Web

最新贴

RIME 小狼毫/鼠须管的极点及五笔拼音配置
Software that rocks or sucks less
一棵热带的树换新叶的过程
几个有用的Vim招术
论语七 述而
Nomacs 图像浏览器
Windows 文件校验
Windows 10 文件批量命名简单方法
Windows 10 文件删除高级操作
本站也算是有响应式设计了

最新评论

Powered by

Powered by Nucleus CMS

版权声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log on 27th floor by Cathaya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Powered by Nucleus CMS v3.71. Best view with Mozilla brows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