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on 27th Floor
主页 随便 电脑 电影 社会 阅读 下载 本站 存档
主页 随便 电脑 电影 社会 阅读 下载 本站 存档

保护方言

07/26/10。  cathayan.org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转载请保留此说明。谢绝商业转载。


最近广州人民在保护粤语,起因似乎是电视台要减少粤语的量。我觉得这很没有必要,也还不是问题,顶多也就是正式场合你听到的粤语少了一些,但远远不至于就威胁到这种方言的生存。

说粤语是方言,肯定有很多人不服,因为老外早就认定抗冻尼斯是一种语言了。这个呢,有一定道理。以前看过个说法,说分语言要看三个要素,就是语法词汇和发音。汉语界因为长期的文化统一,文字统一,影响到各地语言的语法和词汇,在这两个方面基本是统一的,所以,真正区别的就是发音,那叫你为方言也没有错。这里肯定有人叫屈,说俺那圪塔也有专门的基本词汇,这没问题,最土的河南话还有呢,树上古堆着俩鸟,看懂了吗?

这其实既不算很基本,数量也不够多,如果能达到瑞典语对英语那种一半以上不一样,再叫语言不迟,可惜,这一天永远没有可能了,中国统一太早,中心文化优势太强,即便真有边缘文化存在过,它也一定活不下去。

现代的基因研究表明,中国文化传播是跟着人口扩张而进行的,这可能是唯一一种彻底改变文化的方式了。但它已经发生了,大家说的都是天地人口手,基本结构都是主谓宾,只不过发音不一样罢了。等到论证自己古老的时候,就有人说俺这块有唐代发音,就不说自己是另一种语言了。

这些都不说,已经成形的方言或语言是不太可能消失的,只要人口没有问题,这包括自身人口变没了,或者是讲另一种口音的人占了绝对优势。目前看来,这在哪里都不太成为问题。河南人去西安的多了,两种话差别也小多了,本来就能互通,至今也不过就小半边可以说河南话。

据说人学语言的阶段是在2~6岁,这期间打下的基础以后基本不能改变,而且一般也认为母语就是母语,你永远会对它最熟练,第二语言再好,也很难达到母语的水准,至于有没有真的两种语言一样熟练的人,有一些瑞典人的研究记得是否定的,包括在2-6岁时就熟练掌握两种语言的人。长大之后,学语言其实是个挺不容易的活。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在你这块地方长大,你这种语言口音就不会有问题。正如西欧这几个日耳曼系的国家,教育发达,学其他语言的人很多,基本人人会英语,电视里英文节目也相当多,移民比例少的都接近10%,但似乎也没有人担心瑞典语会消失,日常人们还是要用它,对它最熟,完全离不开。毕竟这个人群在这里,毕竟这些人都是从这里长大的,甚至口音都还完美地保存下来。

想当年大江南北人人会唱两句粤语歌,很多人认真听的话都能听懂一些,现在无非电视台少说一些,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大动静。海外华人聚居地人口才多点?这么多年不还是坚持下来了。

来补个文章,刚看的:纽约时报:请讲广东话 。这里面讲的才是真问题,如果父母都不跟自己的孩子说母语,那就要真出事了。至于电视台强制,甚至学校强制,就我了解,天朝学校还没有那么有效率可以教到孩子不会说方言,维一的可能就是平时家里也不说了。

07/26/10 08:55:28,由cathayan发表。目录:杂七杂八

17条评论

但是用行政的手段取替粤语的播音,这是让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做法,从上层否定了粤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

http://skylover.org/buzz/ buzz 于 07/26/10 10:04:16 发表. 

从强逼所有在校生一定说普通话到现在强逼电视台说普通话..你或者不是广东人,感受不到压力..

现在的孩子都不会粤语了..整体在学校说普通话,如果说粤语还会被打小报告..

http://imcat.in/ Cat. 于 07/26/10 10:23:52 发表. 

反对。
原因1. 防微杜渐。有些事开了头就很难刹住了。贵国人缺的就是这种警觉性。
原因2. 现在不止是电视,还有学校也在搞。
原因3. 粤语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很流行的语言。

loser 于 07/26/10 10:27:28 发表. 

其实让我担忧的正是这一点:因为在幼儿园、小学中都只讲普通话,导致现在的儿童粤语能力很差!

我一亲戚的孩子现在读小学三年级,说粤语结结巴巴,经常会说到一半说不下去了改用普通话。他父母是讲粤语的,但经常因为孩子不说粤语,跟孩子说话也要用普通话。

当然,父母在这方面也有一点责任,但是你想想孩子在学校说话的机会多还是在家跟父母说话的机会多?现在的双职工父母一天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就是晚上三四个小时,下班回到家六七点,晚上九点十点小孩就要睡觉了。

另外,学校里的推普教育让孩子们觉得说普通话才是“先进”,说本地话是“落后”,回家还要教育家长呢!

电视节目用什么语言只是导火索而已,反映的仅是冰山一角。

http://good-good-study.appspot.com aleung 于 07/26/10 13:30:08 发表. 

语言的渗透力与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密切相关。近代英语遍及全球,之前粤语北上以及随后普通话南下,主要都是经济实力的影响。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 粤语的式微,是不可避免的。

在欧美的华人,如果他们不是天天混在华人圈的话,估计他们的子女辈就只会英语了。

http://zhoucaiqi.com caii 于 07/26/10 15:46:54 发表. 

英语再遍及全球,可也没听说英语把哪个语给吃死了;粤语北上,大家也就乐呵一下。普通话普及,以我有限的观察,也没见哪里就丢掉本地话了,除非本地话就是普通话。有同学讲父母语粤语的竟然弄到孩子不会说粤语,那实在太恐怖了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7/26/10 15:54:27 发表. 

父母说粤语的,孩子不会说/说不好/不愿意说粤语,按照我的了解,在广州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

今晚我回父母家,跟他们说起这事情,爸说这里邻居的几个孩子都是这样。妈妈就感叹下一代人都不再说粤语了。

语言自有自己的兴衰。随时代发展,会相互融合,也会有所变化演进。但是以行政的力量去扼杀地方语种(实际上包括本土文化),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生物多样性的缺失,会导致地球失去生机,文化多元性的缺失呢?

http://good-good-study.appspot.com aleung 于 07/26/10 17:47:17 发表. 

你可以认为行政力量在扼杀地方文化,行政力量自己会认为是发展和进步,这在各地每个城市和村庄时都在发生,不独广州。还要强调,这不是说支持这样做。这个事实其实反映出这件事的牵涉甚广,来由很多,和目前很多社会事件一样,不光是方言问题。

正如前面说过的,人在2-6岁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和决定时期,这个阶段学会的语言最牢固,除非大脑生病,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和改变。如果真的有本身是粤语的家庭里的下一代不会说粤语,那只能说明在孩子2-6岁时同自己的父母都没有联系,多么可怕的一个场景!但既然已经如此,他们不再说粤语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么?父母在他们那么小的时候就已经放弃他们了,干嘛还要担心他以后说什么话呢?不必说什么幼儿园和学前班的借口,这里父母不但可以挑选哪种班来上,而且最残酷的学校占用小孩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他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7/27/10 08:14:15 发表. 

推荐兔王老师这一篇:

http://blog.sina.com.cn/s/b...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7/27/10 08:17:22 发表. 

我所在的南宁,以前讲白话,90年代政府推行白话粗鄙教育,自宫白话电视台,公共场合不得使用白话……
后果是现在初中生以下的孩子都不会白话了
很快的,只要一代人而已。
上海前几年就已经有这方面的讨论了,小孩子都不会上海话,一方面上海人不够警觉,另一方面,不像广东,得天独厚有香港的娱乐产业作为粤语文化的支撑。
北方文化压制南方文化由来已久,你看看东北话盛行的央视,年年春晚只要出现有广东人的都会挖苦一下他们的普通话不标准。

uuu2www 于 07/28/10 04:46:22 发表. 

这都是外部条件,什么北方文化就压制南方文化了,虽然东北小品是多了点

我只能说,现在的中国父母对孩子太不负责,连自己讲的话都教不会,还能说什么呢?并且这只是2-6岁这几年的工作就终生不忘的事,只能问一句,当孩子在2-6岁时,他们的父母在作什么?整天都不同孩子讲话么?交到幼儿园就一切OK了?如果不是这样,那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他们父母也同意他们只说普通话,那还叫个什么屈呢

我看北京的老外,有的送孩子到中国幼儿园上学,学会了汉语,同时都照样能说流利的英文;小孩学语言很简单的事,一次学会,终生受益的事,责任完全在于父母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7/28/10 08:09:16 发表. 

这方面父母当然是有责任的,而且不少父母也没有意识到用什么语言教育有什么区别。

作为一个家庭个体,下一代换种语言,也许不是什么问题,但是作为文化的整体,就会就此衰落。在一个大环境的趋势下,个体最终都会被大环境所同化。广州人站出来争取,是期望能够改变这大环境。你可以以为这是小题大作,也许我们是比较敏感,也许是我们更有这方面的意识。

再说回父母,能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确实是很少,这是客观条件所限。虽然我不是父亲,但我能理解当父母的难处。难道父母不想多跟孩子在一起吗,上班时间加上路途交通,就剩那么多了。我也在瑞典呆过几个月,看到那里的孩子的幸福,中国难以企及。至于选择,其实基本没得选择,因为所有幼儿园/学校都一样。

非常同意你说的这个事件和很多社会事件一样,不光是方言问题。但要解决问题,总需要有一个突破口,如果将它泛化了,变成都是形而上的东西,最后结论往往就是无解。再说,这是一个自发性的公民运动,不是有什么组织在背后策划的,因此提出的诉求也是最直白最具体的。

http://good-good-study.appspot.com aleung 于 07/28/10 17:43:24 发表. 

语言和文化和社会意识/价值,乃至基因,都有差不多的散布规则,在适合流动的情况下是绝对挡不住流动的,特别是人口众多交通和交流科技发达的现在。我并不是说,用政治和经济手段直接与间接地推广北京方言是公平的。当然不公平,但是环境是这样,无法抗拒和逆转。在中国这样没有barrier(例如国界)的环境里,人口流动越来越迅速和巨大,不同的地区和社区走向同化的趋势也没法阻止。有些方言即使是在滑向消亡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Jun 于 07/29/10 05:30:03 发表. 

其实自然以及社会有其发展规律。每年都会消失几百个物种,不是每个物种都能保护的。同样社会也在不断融合发展,有些东西不是说能够保留就能保留的

http://www.flapflay.com/vanish-language.html david 于 08/01/10 07:55:17 发表. 

邢台话是:树夯谷丢着俩鸟儿。

要我说河北河南干脆就摒弃方言得了,跟普通话无非是变变调儿而已。

http://fermiz.com Fermi 于 08/03/10 07:04:34 发表. 

Cantonese和Mandarin的区别应该比挪威语和丹麦语的区别大多了。

中国的问题是,汉语学习不是3,5年就能轻松搞定的。欧美的语言之间太接近了,学习比我们轻松多了。

http://www.qiliang.net/blog/ Liang Qi 于 08/04/10 11:22:56 发表. 

欧美还接近?互相之间都有一半以上的词不一样,更不用说发音了。虽然说挪威人到瑞典学3个月肯定不会再有问题,我相信北方人到广州学3个月也不会有问题,毕竟词汇多数还是一样的,发音变化是有规律的。

http://blog.cathayan.org/member/1 cathayan 于 08/04/10 11:48:58 发表. 


这篇文章已经关闭,不能添加评论和投票
I am watching and will delete all spam.

我的E-Mail


Copy&Paste Exchange

访问CPeX Group

订阅Feed

订阅Feedburner
Feedsky订阅
本站订阅

请登录

导航

cathayan.org Web

最新贴

RIME 小狼毫/鼠须管的极点及五笔拼音配置
Software that rocks or sucks less
一棵热带的树换新叶的过程
几个有用的Vim招术
论语七 述而
Nomacs 图像浏览器
Windows 文件校验
Windows 10 文件批量命名简单方法
Windows 10 文件删除高级操作
本站也算是有响应式设计了

最新评论

Powered by

Powered by Nucleus CMS

版权声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log on 27th floor by Cathaya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Powered by Nucleus CMS v3.71. Best view with Mozilla brows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