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泉驿中文字体的开发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 主 页 | 美国6月一些网络服务的用户数据 »

无动于衷


cathayan.org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转载请保留此说明。谢绝商业转载。

其实在作家里,许知远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我用我农民的眼光老是想嘲笑他的写作风格。我想这是我的错,因为著名小说《围城》我连第10页都读不过去。

这回,为了避免“无动于衷”,为了不“一心要躲在全球化与技术革命造就的虚假自由里”--看到这一篇的朋友们是不是也躲在技术自由后面呢? --咱也来表现一回“对现实的拥有强烈关注”,但估计“甚至孕育出某种愤怒”不太会了。

前些日子网上有文说一个农家学生要多花多少力气才能跟城里人平起平坐,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但今天不抱怨教育什么的,只说自身的缺陷。一个17岁前一直是农民的人来到城里,尤其是在对小城市都没概念的时候来到改革开放正在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首都北京,那种震憾真有点难忘(估计也会终生难忘了)。我至今记得当天早上走出北京站,看到宽阔的大马路,脑子里还带着地下通道里灯火通明的广告箱,一轮红日正从东方升起,但我有点转向老以为那边是北。

等这种震憾平息下来,下面才是真的隔膜,吃穿用度上闹的笑话足以让人自卑到底,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对这种生活的疏离感,总觉得自己游离在外面,进不去。表面上讲,我不喜欢大商场,不喜欢密集的人群,不喜欢楼群,不喜欢喝一杯咖啡就坐一下午,不喜欢营业员都问你喜欢这个还是那个,不喜欢工作里经常遇到的刻薄,不喜欢讨论怎么才能认识有钱人,不喜欢这个case很simple的谈话。但我总是隐约觉得这些都不是根本,但什么是?我不知道,到底哪里不对劲我也不知道。

有许多东西我根本意识不到,以至于会让一个纯粹的城里人一看到我或者刚说两句话就开始讨厌我,即便我努力学习开朗自如自信,尽量显得大方,但一定还有什么东西挡在我面前,而我却看不到。这让人很是无可奈何,很让人失去自信。当然我可以装作无所谓,但它确确实实有所谓。

有人说看到外地学生在清华北大参观很“白痴”,这让我很愤怒。他们就是需要多看一下这个大城市,看一下这些国家全力打造的学校,开阔眼界,增广见闻,即便他们日后考不上这些大学,他们也会因为这些见识而更具自信,思想也会更活跃,从而在大脑深处为日后的现代化的城市化的生活多做一点准备。

也许这个国家确实太大,也许是人们太过隔膜,人们之间的不理解总是这么地深,而处于优势地位的人们从来不想去了解他们的对立面。所以说许知远确实也是难能可贵,以他北京大院生活的经历,他尽可以从容生活,而不用写这样的文章,做这样的思考。

有时候看到国外移民的情况,心下不禁生出同情的意思来,他们在纽约的感受似乎同我在北京的感受也差不多,当然他们的麻烦应该比我多多了,毕竟我学会说普通话只用3天就可以了,比有的同学在第一个圣诞节打电话回家痛哭还是要强些的

也许我这辈子都学不会怎么当个真正的城里人,也许我的下一代(如果有的话)才行,也许那时我可以用“当城里人他爹”精神胜利一下吧。当然我也已经当不了真正的农民了,至少乡亲们已经不会这么看我,说不清楚哪个更让我伤感。

希望这么伤感一下可以让我不再“灰暗和缺乏意义”吧。正所谓:

十口沟隍待一身
半年千里绝音尘
鬓毛如雪心如死
犹作长安下第人

唐五代• 温宪,题崇庆寺壁


2006-07-24 11:10:08,由cathayan发表。目录:杂七杂八  EMail This

评论

fermi:

呵呵,我的经历有点好玩儿,农村长大,上小学,县城读初中,市里读高中前两年,国外念高中后一年和大学... 我永远在经历您的这种吃穿用度上的文化冲击,要讲自卑,我也一直处在这样的状态中。

这次回国,大家都有车了,于是我又自卑了一次...
于 2006-07-24 11:27:27 发表,来自:

x-hong:

失去东西总会有伤感。
于 2006-07-24 12:01:24 发表,来自:

too:

第一次说了一整天普通话,感觉嗓子都干了....
于 2006-07-24 13:12:48 发表,来自:

skywalkman:

很有同感,生活的疏离感那段话说的经历真是很相似……
于 2006-07-24 13:48:24 发表,来自:

读后感悟及回忆:

很严重的同感。我那时还一直以为自己是得了自闭症,孤僻,呆滞,在一群上海女孩子的尖酸刻薄里。我这样评价他们是我的不对,但我4年几乎都在这种包围中。快毕业时, 我向导师发一通牢骚,说这四年是我最不快乐的四年。老师像发现问题少年一样,说怎么可能呢,人家都说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呢。他当然永远也不可能理解。当时我唯一的逃避之处就是图书馆。真是有所得。也感谢我当时那样的孤僻。现在我已经奋斗的应该说是不错,而且发现原来自己并不是自闭的!在这里的生活,原来一样很阳光很快乐的。但那时的阴影仍有。所以我至今逃避所有的同学聚会,呵, 我是曾经受了伤的。
于 2006-07-24 15:02:03 发表,来自:

桑葚:

我也伤感一下。
于 2006-07-24 15:16:43 发表,来自:http://yanfeng.org/blog

flyhigher:

我的大学也是在这种心态中度过的。
于 2006-07-24 15:35:33 发表,来自:http://my.donews.com/flyhigher/

小二:

同感伤感之后说几句:读许知远感觉像在读知音或读者这样的杂志。。尽管这样的文风是如此流行。但让人只能看看而已。 不能触摸到什么。。
于 2006-07-24 16:45:33 发表,来自:

bb:

许知远=文化装B犯,一个在中国假装了解国外的人。

我是城里人,上学时候有过农村同学,不过没有特殊感觉,关系还是不错的。不过有意思的是,有的农村人对城市人也是有芥蒂的,和他们说话很苦难,生怕他们过敏。

根据我在海外俄经历,和中国城市中农村人遭受歧视还是很不一样的。中国正规报纸上写的东西可能和新纳粹的口号类似(比如X国的工作位置应该首先给X国人),规模和程度均无法比较。

在海外失落的中国人,大致有两种原因,第一种可以理解: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多年的朋友、家人都不在身边,见一面要隔好几年;第二个理由,根据我观察,就是中国人没有平等观念,没有被当人上人的时候就会失落。我的海龟朋友多说过类似想法——在国外我什么不是(也就是大家平等,并且因为文化差异太大和本地土著总是有些隔阂,特别是欧洲传统单民族国家),回国我就能当人上人。我想,有机会,他们一定会表现的颐指气使。
于 2006-07-24 17:34:15 发表,来自:

我来评论








为保护您的隐私,请不要在评论框里填写自己的真实E-mail地址。
广告见之即删。带有任何赢利机构链接的评论都会删除。